清水和喵

瓶邪--回家吧

“你老了。”


从青铜门回来的日子,无邪有时还是会突然从那个尸横遍野的梦中醒来,惊醒之余环顾四周,矮房土砖袅袅炊烟,是了,那是梦,现在的他们早已回到了之前吴邪提的那个村子,胖子待了一个月耐不住乡村的荒凉收拾行李大大咧咧的跟闷油瓶和吴邪道了别,临走的时候胖子坐上车回头吼了一声,“吴邪,小哥恢复了记忆你们就麻溜儿来北京,胖爷我招呼!”

吴邪笑骂着看车在泥路上颠簸远去,身后扬起一片黄沙。回头,那人依旧一身藏蓝的连帽衫,安静的立在那里,十年他却不曾改变分毫。时光似乎变成了那年初见,一把龙脊背,一个擦肩,所有人都被岁月无情带走,独独留下了他遗忘在这世上。是的,他说他老了,天真已不复,可张起灵依旧是张起灵。

“吴邪,走了。”一声低唤将他从思绪中拉回,至少现在他终于回来了,至少他没有忘记自己,这就够了。
这个小村子极其落后又贫穷,却成了吴邪在过去的人生里最安心的时光,从日出到迟暮从落花到蝉鸣,吴邪学会了用糯米和红糖做的那种点心,闲暇时,他会拽着张起灵喋喋不休的讲过去的事,

“闷油瓶,你记不记得我们第一次进尸洞,那个时候你的血就像神仙药一样,所有尸鳖都不敢靠近………你记不记得我们去西沙海底……还有张家鼓楼那个时候你他妈的差点死了还是我和胖子把你背出去的………还有我们在广西巴乃……我们在云顶天宫…我们…”

往往这种时候张起灵总是喜欢安静的看着讲得眉飞色舞的人,偶尔嗯两声,吴邪没有发觉,那双淡然的双眼渐渐沾上了暖意。

在村子里的日子大概是两人最闲的时候了,吴邪漫山遍野的收集雨仔参,不只是拿来做点心,几乎是一天三顿所有菜色里都有它,甚至最近吴邪都开始琢磨着让胖子给他弄个榨汁机过来把雨仔参榨成饮料给小哥喝。

“吴邪,你就不担心小哥记忆都回来了拍拍屁股又失踪了?”

吴邪跑到半山腰上吃力得给胖子打完一通电话,挂电话之前胖子没头没脑的来了这么一句,吴邪突然就失了言。

是啊,不然他怎么叫失踪专业户呢,就连最后一次留给他的都只是一个模糊背影。然而只是为了他那句 我是个没有过去和未来的人,他又拼了命想为他找回记忆。因为害怕失去而蒙蔽他的回忆,永远不会成为吴邪的选择,无论是十年前或是十年后。你走,我不送你,你来,多大风雨我都接你。

许是雨仔参真的有如此神秘的药力,许是吴邪雷打不动的诚心,张起灵的记忆一点一点像碎片被拾起,偶尔还会主动提起过去他们盗墓经历的些许细节。吴邪自然是高兴的,可是那通电话里胖子的最后一句话却越来越像一块巨石压在心头。

闷油瓶,如果记起过去反而让你的命运愈加沉重,我会怀疑自己是否从一开始就是错的。

暗,世界是一片混沌,吴邪睁开眼,四周没有一丝光亮。双手所触及的地方,乱石嶙峋,空气是死一样的沉寂却处处透尽血腥之气。没有方向没有出口,吴邪抽出自己的皮带捡起一块石头朝那上面的金属扣狠狠擦过去,火花只瞬间将几步之遥的四周照亮,血水,残缺的尸身,人面鸟,胖子,小花,白蛇………还有面前巨石上熟悉的花纹--------青铜门。如炼狱般的场景,除了自己的声音没有一丝动静,周围尸横遍野,青铜门依旧纹丝不动,吴邪奋力的嘶吼发了疯的扑上去砸门,一瞬间所有的声音都像是被吸进了一个诡异的空间,他咆哮大吼痛骂,却没有任何声音发出来。青铜门好像从来都没有打开过一样,胖子说只有真正的离开才能真正的结束,所以这就是代价吗?拿所有人的性命堵上自己十年的执念,最后,他输了。

吴邪醒过来的时候,已快到正午,抬手欲遮住光线却摸到脸上一片水渍冰凉,那个梦魇,成了他心底永远的枷锁。

“小哥?”洗了把脸穿好衣服,吴邪感觉屋子里没来由的空荡荡。

“闷油瓶?”又一连叫了好几声,屋里屋外皆无人影。

“张起灵?”这段时日以来他向来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就算要出去也会事先告诉吴邪一声。像这般不声不响的没了踪影倒更像他以前的风格。吴邪又绕着屋外走了一圈依旧没有人影,回到屋里才陡然发现他的衣物都不见了,连同那把龙脊背,桌上却空空如也一张字条都没留下。梦境和现在突然重合了一般,吴邪一下子卸了力气摇摇晃晃坐下来。劳资辛辛苦苦把他弄回来,他凭什么一声不吭得又跑了,等了他十年就是为了接他回家,这下好了,人记忆恢复了就跑了。吴邪越想越委屈越想越生气,冲到屋外一屁股做门槛上什么形象也不顾就破口大骂起来,

“闷油瓶!你他娘的没义气的家伙!你知道我费了多大力气才跑到青铜门把你弄回来吗?要不是我你就等着在里面化成石头好了!!带你来这里就是想帮你找回记忆,你他娘的记忆找回来就把老子丢了,我图什么啊我!!你这个闷石头!!虽然你救过我,可是老子也救了你那么多次!最不济咱们还是兄弟吧,老子就真没有你那些破记忆重要啊!!…………”

越骂越难受,吴邪依旧不想停下来,想起这么多年,他一直都是那个跟在张起灵身后的人,好像他的庇护变成了一种习惯,无数次盗墓只要看着前面那个背影就无比安心。可是吴邪看得最多的却也只是他的背影,就好像永远无法超越他或者跟他并肩站在一起,永远都是无能为力的看他离开,一次又一次。有时候吴邪也会固执的想,自己是他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联系,是否也可以认为他吴邪在张起灵眼里也算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十年足够漫长,足够使一个人脱胎换骨,却不足以埋葬一段执念,甚至让这样的思念更加疯狂的生长。可是,他终究是张起灵,是张家起灵人。

脏兮兮的坐在屋外,一边骂,一边眼泪鼻涕糊一脸毫无形象可言。抱着装满湿答答衣服的木桶回来的男人看到的吴邪就是这样一副样子。

“噗…”对视三秒钟之后,面瘫小哥终是没忍住笑出了声。

嘴巴还没合上呆愣了三秒钟之后,吴邪大囧,冲进屋里狠狠洗了把脸擦干净,走出门,闷油瓶正在晾衣服。

“你去哪儿了?”吴邪装作若无其事的走过来帮忙晾衣服。
“山脚的河边洗衣服。”
“那你怎么不告诉我?”
“你睡得死,叫不醒。”
吴邪一脸粗线……………

“吴邪。”他放下衣服认真的唤他,
“干什么?”
“你还记得答应我的话。”
“嗯?”
“等我找回记忆,带我回家。”

在去青铜门之前,吴邪幻想了无数次和他见面的方式,他会一下子扑上去抱住张起灵说算你命大被我找到了。或者他酷酷地打开青铜门冲张起灵打个响指说 走,带你回家了,或者,他如约赶到了那人却早已不在了。幻想过千万次的重逢最后只是一句如释重负的“走吧。”那些压抑已久的炙热情感就像被掩埋的火山,在那年新月饭店在霍老太等所有人面前,那句“带我回家”让火山第一次喷涌而出,那个时候起,吴邪便答应了他无论他去哪里,万水千山都会带他回家。

而此时此刻,一句“带我回家”却让吴邪没出息的红了眼,十年,天真不在,十年后,在他面前,他似乎又成了那个天真吴邪。

“好,我们回家。”



后记,
在每一个稻米的心里,盗笔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世界,是执念是信仰。而这短短数语只是我对结局的一个美好的延伸,文笔稍逊,抱歉。入盗墓这个圈有点晚,却仍怀念那段沉迷于书中的时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盗笔都有一个张起灵吴邪三叔………。对我而言,最是动情处莫过于那句“带我回家”吴邪是他在这个世上唯一的联系和牵绊,他早就没有家,只是把有吴邪的地方当成了家。借用曾经看到的某个稻米所写的一句话:他是张家人张起灵,他也是铁三角的小哥,他更是吴邪的闷油瓶。



——“你老了。”

——只因十年青铜门内,我念念不忘的,依旧是你的天真模样。

评论(2)

热度(27)